由大馬留台成功大學和馬來西亞大學攜手舉辦的古早中國鎖展覽,將從即日起開放至12月19日,讓大家齊欣賞古早鎖的美妙,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拼圖原理的掛鎖及四環組合鎖,前者有鑰匙卻未必能解鎖,後者則是以詩詞或名句組成,若沒一定程度的文學修養,休想開鎖。 這場展覽會在馬來亞大學亞洲藝術博物館舉行,館內的古早鎖五花八門,以拼圖原理的掛鎖,特色在於鑰匙孔是隱藏式,必須費一番巧思才能找到鑰匙孔,然而其鑰匙的設計又是另一番“考驗"的開始,要左拼右扣不斷嘗試後,才能瞭解當中奧妙,予人一種有鑰匙也未必能解鎖的挫敗感。 至於四環組合鎖與現代的密碼鎖類似,但有別於數字組合,是以詩詞或名句組成,必須將有關的詩詞轉到定位才能開鎖。可別因此而認為這種鎖比數字鎖容易破解,每一行的詞可多重配搭,讓人摸不著頭緒。 除此之外,還有形態各異的花旗鎖,如猴子、狗、琵琶及彎刀等造型。

開鎖,鎖店,刻印,鎖印

姓名貼,鎖,胎毛筆,肚臍章,鎖印

遙控器,拷貝,晶片鎖,鎖印

汽車晶片,橡皮章,連續章,對章,鎖印

對章,開鎖,鎖店,鎖印

連續章,刻印,鎖印

連續章,姓名貼,鎖印

開鎖,鎖店,刻印,鎖印

開鎖,鎖店,刻印,姓名貼,鎖,胎毛筆,肚臍章,遙控器,拷貝,晶片鎖,汽車晶片,橡皮章,連續章,對章,鎖印

五金,五金百貨,五金材料,水電材料

現場展出的古早鎖超過130件,源自中國古代各朝代,包括清朝、明朝及二次大戰之前。這些收藏品的主人是台灣國立成功大學(NCKU)副校長顏鴻森多年來的得意珍藏,總價值超過59萬8977令吉。 顏鴻森週四在馬來亞大學亞洲藝術博物館進行開幕式致詞時說,他是於1986年在台北火車站某攤位遇上生命中的第一個古早黃銅鎖,自此對收集古早鎖的熱忱一發不可收拾,甚至鉆研每一個鎖頭的原理、設計和解鎖方式,儼然成為鎖頭領域的專家。 他說,啟蒙他開始展開收藏的是其就讀美國大學時的學術顧問艾倫。 “在那之前,我一直覺得,收藏是奢侈的嗜好,是有錢人的玩意,與我這個窮困的學生不可能有關聯,但看見艾倫書房內的上百件各類型的衡量器具珍藏後,我也下定決心要收藏些甚麼。"在顏鴻森投入收藏古早鎖後發現,熱愛收藏並不在於炫富,而是享受收藏的過程。 目前,他的個人珍藏已經逾900件,同時表示將停止收藏的腳步,並把珍藏品逐一捐贈給台灣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,讓更多人知悉古早鎖的奧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min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